网站首页 | 媒体报道 | 下期预报 | 讲堂在线 | 嘉宾风采 | 讲堂简介 | 留言板

 
合肥文化大讲堂第[048期]
开讲时间:2017年9月29日(星期五)下午3:00
开讲地点:合肥市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
讲课专家:马骐
 
· 林存安
· 翁飞
讲堂简介
 
合肥市历史悠久,人文荟萃。巢湖市、庐江县的划入,合肥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了很大的提升。随着“文化强市”、“大湖名城创新高地”战略的深入推进,迫切需要有一批文化品牌的支撑。采取讲堂的形式来解读“大湖名城”的文化内涵,并向市民普及社科知识, 提升合肥城市文化影响力和美誉度,具有重要意义。

      为此,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拟筹备举办“合肥文化大讲堂”。举办“合肥文化大讲堂”的宗旨,就是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方针,以传播合肥文化,弘扬人文精神为目的,以满足广大民众社会科学知识的需求为出发点,以解读合肥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,坚持地域性、人文性、通俗性、趣味性和大众性。通过现场讲授和报刊、网络等媒体联动,群众容易接受,这无疑给合肥市民众献上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。让合肥历史文化滋润百姓生活,让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。

 

一、 主办单位

        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

二、协办单位
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,合肥市图书馆
三、媒体支持单位
        合肥日报,合肥晚报,合肥在线,合肥广播电视报,合肥新城资讯广播
四、讲堂形式
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,在合肥市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一场“合肥文化大讲堂”,讲授时间两个小时,其中安排半个小时与观众互动,现场可容纳300多名观众;通过图书馆信息平台,将讲授内容传送覆盖到县(市)区图书馆,并一直延伸到乡镇综合文化站、社区、街道等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,让更多的听众观众沐浴人文之光。同时,充分发挥《合肥日报》、《合肥晚报》、《合肥在线》、《合肥广播电视报》作用,在开讲前有预告,开讲后有专题报道,让“合肥文化大讲堂”走进千家万户。讲席内容还可以编辑出版。
五、讲堂内容
放眼全省、立足合肥,突出地方历史文化特色;以传播合肥市环巢湖文化、三国文化、包公文化和淮军文化为主要内容,同时全方位解读合肥历史、合肥名人和合肥风物。
六、讲席教授
以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支撑,以省社科院、安徽大学、安徽师范大学、合肥学院、合肥三国历史文化研究会、合肥包公文化研究会、合肥巢湖文化研究会、庐江周瑜研究会和肥西淮军研究会等单位和组织为依托,聘请演讲水平较高,对合肥历史文化研究学术成果丰厚的知名学者担任讲席教授。
七、社会效益
通过“合肥文化大讲堂”的主办,唱响“大湖名城”主旋律,推动“文化强市”建设,展示合肥历史文化特色,发掘和弘扬本土历史文化精髓,传播合肥历史文化知识,发挥文化广电系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平台作用,促进专家学术成果转化,提升公民文化素养,丰富市民文化生活,最终使之成为我市独树一帜,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。
八、组织保障
成立“合肥文化大讲堂”组委会。
顾问: 
    凌   云   市委副书记 
    林存安   市人大副主任、党组副书记,市委宣传部长
    吴春梅   市政府副市长
主任:
    罗   平   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,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、局长
    翁   飞    历史专家、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
副主任:
杨小燕  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
陈   军   合肥晚报总编辑
解光平   合肥日报常务副总编辑
齐志勇   合肥在线总编辑
        陶继平   合肥广播电视报总编辑
办公室成员:
王   红    市文广新局社文处处长
李   杰    市文广新局办公室主任
何永湖   市文广新局宣传法规处副处长
夏冬波   市文广新局社文处副处长
李永刚   市图书馆馆长

       合肥市文广新局负责讲堂组织、领导和专家邀请、讲授内容把关、宣传组织、现场摄像、文化系统干部学习等;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负责讲习教授推荐和专家库建设、提供讲习专家介绍和讲授内容;市图书馆负责场地安排、现场服务、宣传材料提供、图书馆资源共享宣传等;《合肥日报》、《合肥晚报》、《合肥在线》、《合肥广播电视报》负责讲堂宣传工作。具体要求:各媒体单位确定一名记者,负责大讲堂事前讲堂内容预告、专家介绍和事后专题报道;市文广新局负责提供每期大讲堂讲席教授介绍和讲授内容,其中《合肥晚报》、《合肥在线》和《合肥广播电视报》安排固定专栏,刊载专家提供的讲解文本内容,《合肥日报》摘要刊登讲授内容。

  

 

  【主办单位】  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
  【协办单位】  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    合肥市图书馆
  【媒体支持单位】  合肥日报    合肥晚报    合肥在线    合肥广播电视报

版权所有 合肥市图书馆网络部 信息产业部网站备案 皖ICP备05005471号-3 公安备案号:34010402701700